close

我愛14號標楷體(X 是說標楷體可不可以改一下數字跟英文字的字體啊醜死了

 

因為大家都在寫書單點來點去所以先寫好放著說不定哪天就被點了(诶你

是說這種事情哪有人開學前在做,應該早點把書單丟出來讓我暑假看阿xD

 

[影響我最深的十本(套)書]

依照形容詞的不同,這份書單會很不一樣

比如說,最想推薦給別人的、最值得買下來收藏的、最有趣的、最感動人的...

不過既然這次的標題是"影響最深"的,大概列出來的書就不會那麼有趣

有機會的話再來寫其他的種類好了:D

--------------------------------------------------

預防針

寫完之後發現實在是一套毫無營養可言的書單啊(笑)

大概大部分的人都不會看到有興趣or有共鳴的書目

如果把它當作一個天才的宅男的閱讀史

或許會比較有趣xD

--------------------------------------------------

思考了一下該怎麼安排十本書的順序,最後決定還是按照閱讀先後,

也可以順便回顧一下自己20歲人生的閱讀史

廢話不多說,上菜!

 

01 愛的小小百科 閱讀時間:5歲左右...(吧)

天哪一開始回顧就準備要落淚了

如果要列出[最感謝父母的三件事],其中一件一定包含我童年的書櫃

讓我臭屁一下,我閱讀的第一本金庸[笑傲江湖]是在...小二的時候

這只能歸功於從小大量的閱讀、並且不排斥並熱愛閱讀...(吧

而這一切的開始就是小時候的書櫃呀xD

除了這一套給小小朋友看的百科全書之外

還有愛的小百科、一堆小牛頓雜誌、一堆可愛的繪本...

不過印象最深的還是這一套xD

雖然內容甚麼的已經封存在記憶角落的倉庫

但直到現在都還可以背出打開書第一頁的百字文

我有頭和腳,眼看蟲魚鳥,手摸日月星,口吃米麵糖......abarabara &說唱猜做玩。

 

02 大師名作繪本 閱讀時間:7~10

一套把一些有名的西方文學改編成小朋友繪本的作品。

最喜歡歐亨利的短篇[聖誕禮物]及[最後一片葉子]

((天哪難怪我現在這麼喜歡敘述式詭計跟後設結局

忘記是誰寫的了 的[三隱者]跟[阿拉伯商展]也非常有意思

總之小時候只是喜歡文字喜歡插圖喜歡聽故事

長大之後發現自己默默看過許多世界名著就被嚇到了xD

特別是熟悉的故事出現在國文考題裡面的時候(咦

 

03 金庸全集 閱讀時間:8歲~今

國小的時候很喜歡去圖書館

其實那時候不覺得金庸很有趣

只是因為其他的書都太無聊,加上小二在親戚的朋友家看了[笑傲江湖]

於是一頭栽進一本又一本厚重的書堆中

ps那時候的金庸還是舊版的封面(新版封面難看死了

當時最喜歡的是[射鵰]跟[鹿鼎記]

後者一直到現在都很喜歡,以後有小孩的話床邊故事就講這個xD

次喜歡的是天龍八部,最喜歡虛竹一棋解了詰棋難題的那段。

事後回顧這部對我的人生經驗比較沒有很大的影響(對不起我太膚淺了只愛看打打殺殺

但喜歡小說的惡習大概是因此而養成的xD

那時候住在圖書館,除了金庸還喜歡看亞森羅蘋全集,從此陷入推理小說一發不可收拾

以後有小孩還是別讓他去圖書館比較好(诶

 

是的,大概在12歲以前我都是個文組的料...

到底為甚麼會走上歧途變成一個沒血沒淚空有腦子的科學人...

我真的很想知道原因然後砍掉重練啊啊啊啊啊(自我厭惡ing

 

04 風動鳴 閱讀時間:14

時間進入國中...大概從這個階段開始我的閱讀人生就走偏了

從此再也回不到純文學的領域(诶你

這套當時算是非常小眾的小說不知道為甚麼出現在國中圖書館的架上

於是我三天掃完了二十幾集的BL小說

這部的閱讀心得就待補好了不然寫在這裡的話大概有人就不想往下看了

總之因為這套書開啟了某方面的神經

讓日後(高中)重新接觸到輕小說的我再也回不去了

也讓腐腐腦袋在心中生了根

以後有小孩千萬別讓他看這個(認真

ps其實水泉小姐的作品我更喜歡[沉月之鑰]。

不過因為這部對人生走向的影響實在(略

 

05 九把刀 閱讀時間:14歲~今

04差不多時間開始接觸的另一個毒藥(無誤

其實那時候日系輕小說的風還沒吹進台灣(當時主要是漫畫市場開始成長)

所以當時書店的暢銷小說兩巨頭

一者為國外的翻譯小說(ex達文西密碼),另一為台灣本土的網路小說(ex藤井樹)

九把刀可以歸類於後者,吸引我的是嘴砲功力與多面向的寫作題材

總之國中二年級的自己只能用中二來形容(無誤

 

現在回頭檢視這位當時很喜歡的作家

有些事情不太喜歡,但是整體而言仍然是尊敬多於厭惡

從他的作品裡我獲得許多力量與勇氣,還有寫作夢想的妄自尊大

這些對於高中時期的我是不可或缺的

甚至說高中的""的成分有30%是九把刀塑造的也不為過。

 

雖然有些"只是熱血"的作品給我的就只是熱血而已

有些東西傳達的意念與價值是與我現在的人生觀息息相關的

其中最為深刻的大概包括[慢慢來,比較快]與[後青春期的詩]

前者是他早期在中國時報專欄的短短文章總集

後者是30歲的九把刀寫給自己以及其他與他同年紀對人生感到迷惑的讀者

兩者都充滿了滿滿的力量與(我非常喜歡的)對人生的正面價值觀。

 

再次強調國中時代的我就是個中二屁孩

而且因為書念得很好就更加自以為是了(誤)

不過這樣的自我膨脹無法避免地成為了高中的我(笑)

 

06 基礎地球科學(95課綱*全華出版) 閱讀時間:15歲的寒假

呃這是高一的地科課本(笑)

如前所述,明明在國小時代都還明顯是個文組咖的我到底發生甚麼事是永遠的謎= =

總之到了高中我就變成理組咖了(笑)

因為高一所用的地科課本實在太爛,就跟直屬學姊借了這本可愛的課本

然後(中略,一段奮鬥的旅程改天有機會說)我就拿金牌了OwO

如果沒有這本課本,說不定我就要考指考了(無誤

如題,影響我最深的書。所以難免出現這種怪東西請多包涵xD

 

07 Meteorology today 第九版 閱讀時間:16

延續06的無趣真是不好意思(被拖出去

總而言之地科真的很棒呢

真希望可以把地科的美好傳遞給全世界(傳教嗎這是

就算不太喜歡,看看圖片也好嘛>  <

看一下嘛~ ~ ~ ~(你夠了

 

08 魔法老師ネギま 閱讀時間:16歲~今

終於再度像個正常人了(哪有

總之這是部我非常喜歡的漫畫作品

不只讓我從此入了再也出不去的坑,也給了我很多正面的力量

也是我第一套蒐集完整的漫畫(笑)

對人生的影響...不用說了對吧(笑)

 

好啦還是要澄清一下

就是我的高中其實真的沒有那麼宅

......至少高三以前沒有。

同時期的閱讀因為太龐大了所以無法一一列舉

比較喜歡並且有印象的包括

[桑心咖啡店之歌](朱少麟) ---實在太桑心了QQ(你走開

[親愛的安德烈](龍應台) ---安德烈的回信有點年少輕狂,但有些觀點也非常有趣

[老殘遊記] ---章回小說裡面最喜歡的還是這個。對我來說[紅樓夢]有點太...(有機會再說

[小王子] ---國小就看過了,但是這本書是不同時間看會有不同心境的...(有機會再說

[銀河鐵道列車] ---初見的感動到現在還在心中,看了一些相關論文之後卻覺得回不去了

   ...我還是寧願相信這是部單純的童話故事(逃避現實

[心](夏目漱石) ---在看完[文學少女]之後才回去重翻,然後內心就被擊碎了(有機會再說

[三毛貓推理]系列 ---最喜歡的本格派推理小說

[別鬧了,費曼先生] ---有機會再說(诶你

仔細想想...純文學一本也沒有啊

唯一能稱上的只有陳黎的詩集以及[幽夢影](常常想張潮如果出生在現代一定是自然組(X)

 

總之就是很海量的閱讀(因為不用考試)(逃走)

不過這些跟我的人生基本上一點關係都沒有,就是看過去然後...(對不起。

 

09 The giver 閱讀時間:17

第一本讀完之後會思考一些東西的英文小說

有一點...深奧,而且結局...嗯。

雖然因為要寫心得而且又是英文所以讀得有點痛苦

可是讀完之後不知道為甚麼心裏就是有"甚麼"東西在那邊戳著

現在的英文閱讀能力比起高中大概退步了200%左右(啥

不過如果在書店看到的話或許會買下來(笑)

算是我對高中英文唯一美好的回憶嗎(笑)(有啦還是有很多其他的xDDD

 

10 [文學少女]與[神的記事本] 閱讀時間:17~19

想了很久還是決定以這兩部作品作為收尾

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推理小說。而且這兩部作品都非常的溫暖

雖然分類上一定是輕小說,但是連普通人也會很喜歡的作品

這點我敢大聲的說出來xD

看完之後一定可以獲得一些東西

尤其是經歷人生低潮的人,一定可以獲得活下去的力量

我是這樣認為的。

 

                                         ~Fin~

 

喔寫完了耶(灑花)

謝謝不是直接end的你們耐心地看完滿滿的廢話xD

想知道更詳細的話就直接說吧我很愛打字(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